回放:7月3日 紫金山天文台王素研究员:体验百味“星生”—行星系统构型的形成演化

1001 Space Nights 天芳夜谭
王素(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7月3日晚上8点
登录 B站 观看
 
 
 
对太阳系外行星的观测发现,打开了人类认识新世界的大门,对太阳系形成历史的探索有了一个新的切入点。从系外行星的分布来看,多行星系统的构型丰富多样:近共振构型系统、链式共振构型、极短周期行星系统、行星间距离较远的松散系统等。这些构型与太阳系中行星的分布存在相似之处又有很大不同,是怎样的形成过程造就了这样一个多姿多彩、千奇百怪的行星大家园呢?我们从太阳系出发了解不同行星系统构型的形成演化历史,体会行星从孕育、生长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稳定位置的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发现隐藏其中的形成规律。

报告人介绍
 
 
王素,紫金山天文台项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促会成员。2017年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做访问学者,并先后与耶鲁大学和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开展合作研究。王素博士一直从事行星动力学研究工作。2016年获王宽诚行星科学青年人才奖,2020年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第三完成人),2021年获第二届“江苏省天文学会青年科技奖”。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