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郭静楠-人类探索火星所面临的空间环境危害 | 天芳夜谭

On December 6, 2021, 8 pm (GMT+8), Prof. GUO Jingnan gave a lecture on the space weather challenges for a crewed Mars mission. The webinar was organized in the context of the 1001 Space Nights series.
The talk will be in Chinese.

Watch it on Bilibili

随着空间科学的快速发展,人类探索地外行星的热情日益增长,很多航空航天机构,包括欧美的宇航局(NASA/ESA)、中国宇航局、甚至例如SpaceX的私人企业都在考虑不远的未来载人重返月球和登陆火星的宏伟的深空探索计划。然而,对此类深空探测最大的限制和潜在危害之一是宇宙空间高能粒子引发的辐射危害,包括长期存在的、能量极高的、难以屏蔽的系外宇宙射线粒子和短期的、突发的、高强度的、而又难预测的太阳高能粒子。因而对深空和火星环境下的高能粒子辐射环境,包括其流量、能谱及其辐射计量的研究意义重大。此报告将通过美国好奇号火星车近年来在火星表面收集的数据,结合火星环境和高能粒子在其中传输的模型,给出一个火星高能粒子辐射环境的简要概括,及其对人类探火任务的启示。




 
报告人简介

郭静楠研究员于200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目前发表SCI论文70余篇,包括第一/通讯作者的文章30篇。博士期间,她前后3年在德国马普太阳所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交流学习。博士毕业后,于2011年到2012年在意大利热那亚大学做博士后,博士和博士后期间主要研究太阳耀斑中高能电子的产生、传播、和产生辐射的过程。自2012年到2019年,在德国基尔大学从事空间辐射以及行星空间环境方面的研究,是NASA好奇号火星车粒子辐射探测器的核心成员;自2016 年,加入了嫦娥四号着陆器月球中子和辐射探测器的德方研发团队。自2019年3月起,郭静楠加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进一步拓展近年来的研究方向,致力于学院的空间粒子辐射和行星空间环境的学科建设。 


Sign up to the ISSI-BJ Newsletter or follow us 
on WeChat (ISSIBJ) to be always up-to-date and to not miss our seminar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