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玲华教授:太阳高能粒子(时间待定)

1001 Space Nights 天芳夜谭
王玲华(北京大学)
时间待定
登录 Zoom 观看
会议号:891 6016 3479



高能带电粒子在太阳系及宇宙空间中普遍存在,其起源和加速过程是空间物理学和物理学的基本问题之一。这些高能粒子对航天器安全和宇航员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是影响人类开展太空活动、探索浩瀚宇宙的关键制约因素之一。太阳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天然科学实验室来研究空间中发生的粒子起源和加速过程。

在太阳爆发活动中,带电粒子可以被加速到接近光速。当这些高能粒子逃逸到行星际空间中,它们被称为“太阳高能粒子事件”。发生最频繁的一类太阳高能粒子事件是“富含电子和氦3离子”事件,其次是“富含质子”事件,这两类事件呈现出显著不同的特性。在行星际空间中,我们可以直接测量到这些高能粒子,遥测它们的太阳源区,以此研究这些粒子的起源和加速过程。

报告人介绍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主要致力于日球层高能粒子物理的研究和仪器研制工作。2009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理学博士。2012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回到北京大学任教。曾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亚太等离子体物理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资助,并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现担任国际期刊JGR-space physics的副主编, 以及Solar Orbiter飞船上EPD仪器和BepiColombo MMO飞船上MPPE仪器的Co-Investigator。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