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3.14 王晓彬: 穿过流星雨,带你去看多姿多彩的小行星世界 | 天芳夜谭

1001 Space Nights 天芳夜谭 
 
Speaker: Prof. WANG Xiaobin 王晓彬 
Yunnan Observatories, CAS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
Monday, Mar.14, 2022
8 pm (GMT +8)
 
On Mar. 14, 2022, 8 pm (GMT+8), Prof. WANG Xiaobin gave a lecture on looking  the  diverse and  mysterious asteroids' world  through the  romantic meteor showers. The webinar is organized in the context of the 1001 Space Nights series.
 

Watch it on Bilibili  
 
夜晚,当你仰望星空,偶然滑过夜空的流星一定会让你惊喜!想获得一串串的惊喜?让我带你去看流星雨,每年有12个看流星的机会。今夜,让我带你来穿越:从流星雨到小行星带,“站在空间”看流星雨和太阳系小行星;穿越回太阳系形成的年代,和小行星一起见证地球的形成。45亿年以来,小行星饱尝“磨难--碰撞、风化、热融等”,我们一直试图了解她更多,为了我们与她的共生未来。



 
报告人简介

王晓彬,女,1988年王晓彬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1988年8月至今一直在云南天文台从事天文学研究工作。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得天体测量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天体物理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2004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主要从事太阳系小行星物理及系外行星物理的观测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王晓彬首次提出了用蒙特卡洛方法进行小行星形状反演的误差估算方法,为此,国际天文学会将小行星(9832)XiaobinWang用王晓彬的名字命名。

王晓彬主持太阳系小行星和系外行星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发表SCI论文20多篇。

2013年6月3日,王晓彬研究员和顾盛宏研究员利用丹麦1.54米望远镜的观测探测到矮行星(10199) Chariklo的双环结构。这是人类第一次在大行星之外的矮行星周围发现了环。

 

Sign up to the ISSI-BJ Newsletter or follow us on WeChat (ISSIBJ) to be always up-to-date and to not miss our seminars!

Contact Us